首页 > 最新消息
黄巍大使在“中几友好合作和中非文明互鉴”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4-03-12 00:42

科纳克里大学凯塔校长,

中国非洲研究院李新烽执行院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对本次研讨会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科纳克里大学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

中几友谊源远流长,几内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建交65年来,我们两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相待,双边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的典范。中国始终向几内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人民宫、广电中心、中几友好医院等援建项目见证了两国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近年来,中几“资源换贷款”框架协议项目稳步推进,1号国道全面贯通,科纳克里市政道路交付使用,极大改善了当地交通条件,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飞跃。中几合作运营的凯乐塔和苏阿皮蒂水电站供应了几全国80%以上的电力,助力几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造福几人民。其中,中国援建的金康和凯乐塔水电站被分别印制在5000和20000几郎的纸币上,是两国和两国人民深厚情谊的生动写照。

中几65年是交融互鉴不断深化的65年。自1968年来,中国已累计向几派出30批共730余名医疗队员。他们与几医护同行并肩战斗、救死扶伤,携手抗击埃博拉、新冠肺炎等突发疫情灾害,开创了众多几医疗卫生事业先河,谱写了一个又一个中几医疗卫生合作佳话。自1973年来,中国通过实施政府奖学金和各类培训班项目,累计帮助几培养近2000名各领域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科纳克里大学孔子学院自2018年开课以来,已累计在几培养超5000名汉语人才,帮助几将人口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几内亚武术协会等民间友好团体与科纳克里大学孔子学院紧密合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推动几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深化中几友好、推进两国人文交流的纽带桥梁,助力中几文明交流互鉴不断迈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小院高墙”严重阻碍了各国间正常文明交流往来。有的国家对华存在严重偏见,忌惮中国的发展,在涉疆、涉港、涉台、人权等领域干涉中国内政,在高科技领域打压中国。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着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了中国方案,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要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为更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三大倡议。这些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坚持尽己所能,以扎实行动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发展领域,我们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发展是解决人类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经过百年探索和接续奋斗,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同时持续推动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放眼全球,我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丰硕成果惠及150多个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希望之路。

在安全领域,我们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为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开辟了新路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安全保障,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近些年来,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俄乌战火未熄,巴以冲突又起,对全球和平与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中国倡导各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主张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我们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在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问题上坚持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稳定剂和正能量。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上,国际社会更加重视中国声音、期待中国方案。中国已成为更具有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的负责任大国。

在文明领域,我们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注入了新动力。人类文明是多彩多样的,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戴着“傲慢与偏见”的有色眼镜、在狭隘“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驱使下“四处征讨”,只会扩大分歧甚至引起冲突。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就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闻名于世,古丝绸之路正是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典范。在人类文明深度融合的今天,中国积极开展全球文明对话合作,主张坚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心态,在深入交流中认识对方,也更好认识自己,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贡献文化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也是中几建交65周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年内在北京召开。中国将继续高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依托中非合作论坛平台,立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务实互利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是新时代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柱。“文明互鉴”首先要承认文明的多样性。其次是不同文明间相互交流与学习、借鉴和融合,不断丰富文明内涵,推动人类共同进步,实现“和而不同”。最后,“文明互鉴”体现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艺术等不同领域,共同组成不同文明交相辉映的锦绣画卷。中非有着灿烂的文明和天然的亲近感,加强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将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为中非合作涵养友谊之源,提供文化之养,注入精神之力。

今天是中国非洲研究院代表团首次访几。我相信此访将助力中非、中几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不断走深走细走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促进世界文明互学互鉴互通。也欢迎各位嘉宾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眼见证开放、包容、多样、发展的中国,为增进中外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期待各位嘉宾畅抒己见,畅想未来,碰撞思想火花,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中几友好合作再结硕果,中非文明互鉴更上台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