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倡议拓宽中几合作之路》

2023-09-27 18:33

2023年9月27日,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几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拓宽中几合作之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对非工作“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在刚刚闭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非领导人对话会,表示中方将立足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结合非盟《2063年议程》,加强同非洲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规划未来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绘就了路线图,必将推进新时代中非合作进一步惠及中非人民。

2018年,中国与几内亚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5年来,中几坚持传统友好,夯实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基建、能源、矿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几内亚带来了发展机遇,激发了经济活力,带来巨大福祉,得到几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在基建和能源领域,中国援建的1号国道项目和科纳克里市政道路改造及两座立交桥建设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首都与内地的交通环境和互联互通水平,激发沿线经济发展潜力,成为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苏阿皮蒂水利枢纽电站系几内亚最大的水电站和西非电网的骨干电源点,极大缓解了几内亚电力短缺问题,被誉为几内亚的“三峡工程”,实现了几内亚人民的“百年梦想”。

在矿业领域,中方坚持市场导向,遵循互利共赢原则,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人才、装备等方面优势,帮助几内亚开发矿产资源,增加财政收入,激发经济活力,带动就业创业。中国企业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扎实推进港口、铁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周边地区发展和居民生活条件改善产生拉动促进作用。

在医疗合作方面,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暨援几医疗队派遣5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10周年。自1968年中国向几内亚派出首批医疗队以来,共有30批720余名来自北京的医务工作者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投身援助几内亚医疗事业,和几医务人员同呼吸、共奋斗,携手抗击埃博拉和新冠疫情,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当地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深化两国民间友好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教育合作方面,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方长期以来通过提供政府奖学金、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开办培训研修班等多种方式帮助几培养急需人才。相关企业与科纳克里大学孔子学院开展对口合作,探索“汉语+技能”培训模式,帮助本地员工解决语言沟通难题,提升专业技能,增强自主发展的造血功能,有效助力几政府和人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下个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中方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书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章。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几经济社会发展,两国应充分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蓬勃发展历史机遇,共守友好初心,共谋发展机遇,共拓合作之路,共享发展成果,不断为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加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