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独家|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黄巍:“一带一路”实现当地人民百年梦想

2023-09-01 20:13

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2018年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几内亚等28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共同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月,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黄巍赴几履新,至今已满五年。

作为中国大使,黄巍见证了中国和几内亚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蓬勃发展,也经历了2021年几内亚军事政变的考验。近日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独家专访时,黄巍表示,中几“一带一路”框架下基建、能源、矿业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其中被誉为几内亚“三峡工程”的苏阿皮蒂水利枢纽电站实现了几人民的“百年梦想”。两国合作激发了几内亚经济活力,带来巨大福祉,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堪称非洲国家同中国合作的典范。

双边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北京日报客户端: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几关系?
黄巍:1958年10月2日,几内亚率先冲破法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殖民体系,宣布独立。1959年10月4日,几内亚顶住压力同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助我开启对非外交新篇章。建交64年来,两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树立了中非团结合作的典范。2021年9月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军政权延续对华友好,中方支持几内亚过渡进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双边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明年,中几迎来建交65周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充分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蓬勃发展历史机遇,深化传统友谊,共守友好初心,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我国铝土矿产供链稳定的“压舱石”
北京日报客户端: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2018年9月,几内亚等28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共同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五年来,中几“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黄巍:五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几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尤其在基建、能源、矿业等领域成果丰硕。
基建领域主要涉及两个项目,一个是全长380公里的一号国道改造,另一个是全长70公里的首都科纳克里市政道路及两座立交桥建设。两个项目交付使用,极大改善了首都与内地交通环境,成为军政权上台以来最大的民生、民心工程。

苏阿皮蒂水利枢纽电站是能源领域最重要的项目,装机容量450兆瓦,系几内亚最大的水电站和西非电网的骨干电源点。电站的投运极大缓解了几内亚电力短缺问题,被誉为几内亚的“三峡工程”,实现了几内亚人民的“百年梦想”。此外,装机容量300兆瓦的阿玛利亚水电站业已动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几内亚电力供应能力。

几内亚独具自然禀赋,素有“地质奇迹”的美誉,铝矾土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三分之二,且品质上乘,西芒杜铁矿系全球储量最大、品质最高的未开发铁矿。采矿业是几内亚支柱产业,矿业合作是中几合作的重点领域,主要涉及两国政府“资源换贷款”项下的三个铝土矿,其出口量占几内亚铝土矿出口总量30%。2017年以来,几内亚已连续6年成为我国铝土矿最大来源国,占我国进口总量一半以上,发挥着我国铝土矿战略资源产供链稳定“压舱石”的作用。中国企业已同其他国际合作伙伴一道,积极参与西芒杜铁矿开发,将极大改变当前全球铁矿产业格局,使我国铁矿石进口更加多元化,缓解依赖。

在帮助几内亚开发矿产资源的同时,中国企业扎实推进包括港口、码头、铁路、公路在内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回馈当地社会,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之余,也对周边地区发展和居民生活条件改善产生拉动促进作用。随着铝土矿开发规模和数量不断扩大,以及西芒杜铁矿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中资企业参与几内亚矿业合作势头强劲,不仅为几内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和强大动能,还将帮助更多中资企业“走出去”,形成集团优势,更好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日报客户端:根据您的了解,几内亚各阶层对中几“一带一路”合作实际感受如何?有怎样的反响和评价?

黄巍:几内亚矿产资源丰富,但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深陷“资源诅咒”。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国家发展优势?是几内亚政府一直在探索的难题。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对非工作“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10年来,我们坚持市场导向,遵循互利共赢原则,充分发挥中方技术、资金、人才、装备等方面优势,同几内亚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合作,为几内亚增加财政收入、激发经济活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带动就业创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还帮助几内亚培养各领域专业人才,相关企业与科纳克里大学孔子学院开展对口合作,探索“汉语+技能”培训模式,建设“铁路学院”“水利学院”等教学单位,帮助本地员工解决语言沟通难题,提升专业技能,有效助力几政府和人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中几合作成果得到几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认为两国合作为几内亚带来了发展机遇,激发了经济活力,带来巨大福祉,堪称非洲国家同中国合作的典范。
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几内亚经济社会发展,并同几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矿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五年来有四件事最为难忘
北京日报客户端:您担任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将满五年,五年来有哪些难忘的经历?
黄巍:五年来,我同几内亚各界政府和友好人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接触,走访了许多在几中资企业,对几内亚和中几传统友谊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最难忘的有四件事。
一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几建交60周年。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喜迎中国和几内亚建交60周年,两国元首互致贺电,为中几未来关系发展锚定正确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率团访问几内亚,中国青年代表团同几内亚青年在科纳克里举行盛大联欢活动,我们还首次发行了铝箔纪念邮票,举办大型庆祝招待会和图片展。中几各界为庆祝活动的成功举办倾注了大量精力,取得了圆满成功,谱写了中几传统友谊新篇章。
二是应对新冠疫情。新冠疫情持续三年,其间中几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在我国内抗击疫情最艰难时刻,几时任总统孔戴致函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疫情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几政党、机构、友好人士等也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随着疫情在几内亚蔓延扩散,我们像2014年应对埃博拉疫情一样紧急驰援,向几提供大量紧缺医疗卫生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几现场交流指导,邀请几方专家参加视频交流,同几建立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并对几免除和暂缓部分债务。在疫苗合作方面,我们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克服自身困难向几援助多批疫苗并支持对几疫苗出口,使几成为非洲最早获得中国疫苗援助并展开疫苗接种的国家之一。
三是经历军事政变。2021年9月5日,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大家都为中几关系前景感到担忧。政变后第三天,过渡总统敦布亚与我会见,表达延续两国关系的良好愿望。新政府成立后,不少官员对中几关系缺乏深入了解,对推进两国合作的信心和意愿不足。我通过密集会见广泛深入做几政府工作,介绍中几关系历史经纬与合作成果,坚定几方对华合作信心,获得几方积极反馈,取得显著成效。
四是庆祝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暨援几医疗队派遣55周年。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恰逢中国援几医疗队派遣5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10周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天坛医院派团参加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几友好医院二期落成交接仪式,将全年庆祝活动推向高潮。自1968年中国向几内亚派出首批医疗队以来,共有29批700余名来自北京的医务工作者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投身援助几内亚医疗事业,和几内亚医务人员同呼吸、共奋斗,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当地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深化两国民间友好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动荡下地区国家对华合作继续前行
北京日报客户端:最近尼日尔又发生政变。西非国家政局动荡,对中国在这一地区开展合作有何影响?
黄巍:近两年来,西非地区一些国家相继发生政变,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宣布对相关国家进行经济金融制裁,但实际手段有限,加之被制裁国家“抱团取暖”,制裁并未对其社会经济和百姓生活造成太大影响。中国在这一地区投资巨大,地区国家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局势的变化虽然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来讲机遇大于挑战,双边务实合作会沿着正常轨道前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